前兩週在天瓏買到了男鹿和雄的畫集,其實在更早之前就已經有看到想買了,只是當時沒什麼錢,之後到天瓏都會翻一下書堆找一下還在不在,不知道是還有進貨還是沒被買走,在我去買時它依然被擺放在書堆裡面,真該感謝店員把它擺在其他書後面,可能比較少人翻到吧。

 

 

男鹿和雄本人我想台灣可能較少人知道他的名字,但是提到他本人有參與製作的作品我想大部分的人都有看過,男鹿和宮騎駿合作,幾乎繪至了大部分的宮騎駿動畫電影的背景美術,包括「龍貓」、「平成狸合戰」(歡喜碰碰狸)、「魔法公主」、「心之谷」、「神隱少女」、「貓的報恩」以及前一陣子的「霍爾的移動城堡」等相關作品,或許還有我不知道的,不過我大概的列舉了畫冊中有提到的部分,有興趣的人可以在觀看電影片尾時稍微注意一下工作人員表。

其實我認為宮崎駿能成功,除了本身的堅持以及努力外,幕後人員的默默付出也是很重要的,在電影中為我們所感受到的狀闊場景背景,很多都由這位大師所經手,在翻閱這本畫冊時可以看到一些知名的場景背景。

其實說它是本畫冊也行,不過也可以說它是一本教學書,除了在書本前面部分有畫集,在之後也說明背景的技法、使用工具以及表現方式,所以其實還算是本蠻實用的書本,翻看時覺得有點物超所值得感覺(笑)。

 

這本畫冊,裡面主要以引用魔法公主以及平成狸合戰(歡喜碰碰狸)的背景美術來做表現技法的說明,在後面加入一部分其他作品的說明,我認為如果想要更了解一些宮崎駿作品的製作過程的人,這會是一本還不錯的參考資料。

 

由於裡面有大約一半的部分在講技法,一半是圖片,是半穿插式的交叉放置說明以及作品,如果只是想買純畫冊的人可能要稍微考慮一下,目前很想把裡面的文字內容看懂,看來等假日時在想辦法把它搞懂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深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