個人進入單眼攝影的時間並不長,一接觸到數位影像編修軟體除了PHOTOSHOP的Caream Raw外在來就是Lightroom了,漸漸接觸較深入後,除了各家相機廠商所附的編修軟體外,常常在網路上看到有人提到SILKYPIX這套軟體,尤其是當我的PENTAX所附的編修軟體是SILKYPIX核心時更提起了我的興趣,趁著伊達淳一出的"SILKYPIX 3.0 相片編修完全解析購入"這本書出刊,趕搭順風車買了下來學習一下順便看看和Lightroom有什麼不同。



來談談我初步使用感想好了,SILKYPIX第一個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膚色白平衡這個工具,再來則是有好幾種預設模式,只要再每個工具下拉面板選擇一下就好這是非常方便的,而它的細項調整工具也非常齊備也很詳細,可以利用細部調整的面板來調整出你所要的效果,這部分與Lightroom比起來似乎有過之,對影像色調非常吹毛求疵的人應該都能滿足,只是對我這個業餘愛好者來說設定項目似乎過多,也有可能是我Lightroom用習慣了覺得介面有點不順手。

提一下我覺得有點不足之處,應該不能說不足,只是當初的取向不同所以沒做進去,就是在分類項以及索引方面和Lightroom比較起來較差,在圖片管理方面略顯不足,不過他原本就是一套照片調校轉檔軟體,所以這個就比較沒著墨,不過我個人較希望如果下一版出了能帶有圖片管理功能會比較好。

SILKYPIX和Lightroom目前在我看來各有各的長處以及優點,目前我比較傾向用Lightrom作大部分修圖以及管理照片,如果需要更細緻的調整在動用到SILKYPIX,畢竟我覺得SILKYPIX的細部調整項目較優。

另外一點就是SILKYPIX似乎沒有修飾雜點的工具,要轉出來到photoshop修掉塵點這點是比較麻煩的,而這點Lighroom就作的比較好,希望兩邊能互相吸收優點然有更完善的軟體出來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深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